05

在日本的飲食文化中,「居酒屋」對我來說是個神祕又富吸引力的存在。不論是文學作品、電影、偶像劇等等,居酒屋都會是其中重要的場景。在台灣來說,「居酒屋」甚至跟日式料理畫上了等號,只要掛出燈籠寫「居酒屋」,賣的就該是一夜干、燒酒等等日式食物。

按照維基百科的說法,居酒屋其實就是以酒為中心,再搭配下酒菜的小型飲食店,也就是小酒館啦。世界各國的小酒館發展史在維基日文版當中都小小提到一些。在日本「居酒屋」這個名詞要一直到江戶時代才算是發展到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在此之前,酒可是相當重要的經濟來源,無論釀造跟販售都受到種種限制,直到室町(戰國)時代,釀造和販售的店才分開來,賣酒的就叫「酒屋」,賣茶的就叫「茶屋」,後來到了江戶時代,酒屋開始提供一些簡單的菜餚,在酒屋喝酒的行為日文稱為「居続けて飲む」,簡稱就是「居酒」(いざけ),所以就出現了「居酒屋」這樣的名詞啦。

P6200122  

日本的居酒屋一開始當然都是販售日本自己生產的酒類,到了明治之後,洋酒(特別是啤酒)開始出現在居酒屋的菜單上,後來更出現了以洋酒為主的酒吧,居酒屋的發展也隨著時代變遷而百花齊放,無論是提供的酒類、菜餚,甚至是店內的裝潢,氣氛,從上班族為了釋放壓力而去喝杯小酒的地方,到現在居酒屋變成了連鎖經營,甚至是家庭、各類聚會選擇的場所,有著許多不同的樣貌。

在日本想要一探居酒屋文化,其實是有點小難度的。如果你看不懂假名的菜單,在居酒屋裡便會陷入困境,另外,小居酒屋的老闆通常熱情又健談,語言不通的話在這方面就會失去一些樂趣。若有當地的朋友或是通曉日文的人帶你去,這些問題便可迎刃而解。但若是一個人的時候呢?

還記得2007年我第一次一個人踏進在飯店旁邊的小小居酒屋時,那時候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我拼命想要讓老闆聽懂我那殘破的日文,而老闆真的也拼命想要跟我對話XD,因為是臨時起意,所以也沒帶相機,都快要忘了點過那些東西。但我真的很感謝那位老闆,他就是全程陪我瞎聊,讓我真的很感動。

P6200127  

後來不再是一個人的旅行時,我便會選擇連鎖經營式的居酒屋-這些在台灣能見度也很高的店,像是和民、白木屋等等,在這些地方的菜單上幾乎都有照片,所以幾乎是不會鬧出「點五份不同的沙拉」這樣的笑話。但方便歸方便,這樣的地方對我來說不像是「居酒屋」,而比較像是「Fridays」那樣的連鎖餐廳。

居酒屋除了提供許多讓你一杯接著一杯的下酒菜以外,有些店也會提供讓你墊肚子的美食,比如說拉麵、烏龍麵、煎餃、鐵板麵,好吃燒等等,更不用提日本那豐富的清酒及燒酒文化了。所以在美食網站上,許多具有特色料理的居酒屋也會變成老饕們喜歡光顧的店。

若要說居酒屋老闆最完美的形象,我想莫過於「深夜食堂」的那位大叔了吧!不但能夠一直變出療癒人心的料理,而且那種靜靜聽著客人講故事,彷彿完全可以同理的溫柔態度,簡直就是居酒屋生意興隆的不二秘訣阿!

若你是喜歡穿梭在大街小巷裡尋找隱藏版美食的旅人,或是想要找個地方一睹日本人夜晚釋放壓力的秘訣,建議你經過居酒屋時,別被裡頭的二手菸給嚇跑了,勇敢的踏進去試試,或許你會有驚奇的發現!

arrow
arrow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