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600301

在研究淡路島行程的時候,突然發現在我們去的時候淡路島正在舉辦2015年的花博,而且會場之一的「淡路夢舞台」正是原本打算要去的地方。於是我便將位於淡路島北端的夢舞台,和明石跨海大橋的另一頭-舞子公園合併成為一個行程,在大橋的兩端,有著不同的景色和故事。

042600302

如果說到連台灣人都知道的著名日本建築師,我想「安藤忠雄」的名字一定在列。何其有幸,打自2010年的旅程開始,我的行程裡或多或少都會跟這位大師的作品沾上點邊。回想起之前拜訪過的,包括位於大阪的「光之教會」、位於直島的「Ando Museum」以及「地中美術館」,都可以看見作品與自然的結合,以及光和影的巧妙變化。

這次的「淡路夢舞台」可說是安藤先生的超大型作品。1980年代泡沫經濟後期,日本政府為了建造關西空港人工島,選擇自現在夢舞台的現址挖掘大量的土石以便填海造陸,造成了相當大的生態破壞。1995年又遭逢阪神大地震,為了振興淡路島,日本政府尋求「淡路島重生的可能性」,當地人原本想要建造高爾夫球場,但安藤忠雄卻認為,唯有讓連遭災厄的淡路島「回歸自然」,以見證為日本人和關西空港背負原罪,只靠生產農作物為生的淡路島,是能夠擁有「夢想」的地方。

042600302-1

於是乎,結合了數個概念與建築群的超大型計畫「淡路夢舞台」於焉誕生。從寸草不生到回歸綠茵,淡路夢舞台正是安藤忠雄以熱情和愛回報鄉土的力作。2000年夢舞台完工後,舉辦了淡路花博,讓許許多多的人見證了這奇蹟的故事。

2015年,淡路島再度舉辦花博,夢舞台自然會是會場之一,何其有幸,我也能有機會參與在這個動人的故事中。在夢舞台當中,安藤忠雄著名的清水模建築物不再如外表般冷漠,反倒與周邊的花草樹木結合,呈現出一種具有生命力的姿態。

042600303

042600304

夢舞台裡有個「奇蹟之星植物園」,是個超大的溫室花園,花博期間有玫瑰的特展,各式各樣的玫瑰花盛開在溫室當中。只見遊客在當中或坐或站,或用相機捕捉美麗的花景。

042600305

另外園內也依照了植物的特性,規劃了不同的展區。雖然我對植物不那麼了解,但漫步於這些花花草草當中,心情總是覺得輕鬆。後來在電視節目當中剛好訪問了奇蹟之星植物園的員工,才知道這樣大的展館竟然只有四個人負責維護!真是太厲害了!

042600306

在淡路夢舞台裡,還有個我回台灣後才知道的動人故事。從奇蹟之星走出來後,我們漫步於夢舞台的建築群裡,偶然望向水池,赫然發現水池底竟然是用一片片扇貝的貝殼拼成的!當下只是覺得很驚奇,後來才知道,安藤先生所設計的「貝之濱」,是想藉由日本人常見的食材「扇貝」,來象徵海洋對日本的意義,透過供應日本人數千年食材的扇貝,重新思考環境與人之間的關聯。

建造「貝之濱」的過程中,原本向海鮮供應商募集,但是一般來說,若是採買扇貝的人通常會把殼帶回家一起煮,而建造「貝之濱」所需的扇貝殼竟然高達一百萬枚!在原料不足的情形下,建築團隊靈機一動,透過網路向日本民眾募集貝殼,果不其然來自各地蜂湧而至的貝殼,很快就超過了需要的數量,安藤的夢想,竟然透過了這樣的方式,讓全日本的人得以有機會參與,這樣的概念發想太令人敬佩!

042600307

在「淡路夢舞台」裡另外一個令我感興趣的,便是安藤先生著名的「教堂系列」其中之一「海之教會」。位於Westin Hotel二樓的海之教會,在這一小間教堂裡,安藤再次利用光合影的魔術,打造了一個彷彿在深海裡,仰頭能見到十字架的會堂。安藤先生回歸自然的設計概念,意外的與回歸上帝創造的概念貼近,簡單當中卻有著難以言喻的神聖感。

一樣是舉辦花博的場地,安藤先生留給淡路島居民的,是一個永續的「夢想」,台北花博留給台北市民什麼呢?兩相比較之下,真是令人不勝唏噓。若是大家有機會來到淡路島,不要錯過與「夢想」相遇的機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