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被許多事情切割,只能擁有零碎時間的我們,自願或非自願地接受著林林總總的資訊,然後就這樣似懂非懂地活著。

對這樣的生活感到厭煩的時候,我總會想起,那些只為了一件美好事物而終生拼命鑽研的追夢人。這篇文章中將要提到的竹鶴政孝先生,也是其中的一位。被尊稱為「日本威士忌之父」的他,卻到臨終之際,仍然未能見到自己一生所追求的事物,能夠被世人真正的肯定。

回想去年的東北之旅,我在他一手打造的「第二個夢」-仙台宮城峽蒸餾廠,見證、並且也圓了自己一個小小的夢想。

位於仙台市郊區的宮城峽蒸餾廠,是竹鶴政孝先生所建立的第二個蒸餾廠,於1967年完工。與大家所熟知,位於北海道余市的第一個蒸餾廠,時間相距竟有三十年之久。竹鶴政孝先生與其蘇格蘭籍妻子麗塔(竹鶴リタ)那一段因著威士忌而譜出的異國之戀,相信看過NHK晨間劇「阿政與愛莉」的人,一定會被他們在大時代中共同努力追求夢想的過程而感動。

002

在辛苦建立余市蒸餾廠二十餘年後,日本國產威士忌看似將在市場上起飛之際,竹鶴先生卻沒有停下他的腳步,為了追求與余市生產不同的威士忌風味,竹鶴先生與他的養子竹鶴威先生在日本各地尋找建造工廠的地點,後來他們看上了位於宮城縣仙台與山形縣之間,綠意盎然並有清流蜿蜒期間的峽谷,因此,「宮城峽」蒸餾廠就此誕生。

對於製酒來說完全是外行人的我,除了被竹鶴先生勇於追夢的決心感動之外,也想趁此機會學習一下,被稱為「生命之水」的威士忌是怎樣製造出來的。同時還可一圓自己的小小夢想-喝人生第一杯威士忌。恰巧,工廠所提供的見學行程,可以全面滿足我的需要。

003

若要全面參觀廠區,建議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就先到宮城峽的官網去登記,一般的見學行程是不收費的,並且包含試飲。最近他們又推出了有料的見學行程,是在行程當中包含簡單的威士忌品酒示範教學,可以喝到由Nikka生產當中五種類的威士忌,這個有料見學限定20歲以上的成人參加,每人收費1000日幣。無料的見學行程則沒有限制年齡,只是到最後試飲的階段,未滿法定飲酒年齡的客人就只能喝蘋果汁了。

在約70分鐘的見學行程當中,可以聽到解說員敘述威士忌的製法,以及廠區相關建築的名稱和作用(只有日文導覽)。廠區環境優雅,造訪時間又正值深秋,真的是美不勝收。

004

005

雖然在「阿政與愛莉」劇中主要場景是位在余市的蒸餾廠,但宮城峽也同樣能夠充分感受到竹鶴先生對威士忌的堅持與熱情。當進入酒窖時,看見一個個堆放整齊的木桶裡,威士忌會隨著熟成時間而逐漸揮發掉,也就是製酒當中所謂的「Angel's Share」,留下來的,便好像是從穀物當中所粹練的精華一般。「生命之水」這個形容詞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006

我並非是愛喝酒的人,若是真的要喝,通常也只會選擇日本酒和啤酒。對我來說,喝酒是在特定時間和特定場合才會發生的事。所以當我在行程的最後,準備要喝下人生第一杯威士忌時,還真的要克服一些心理的障礙才行。鼓起勇氣飲下,嗯,心中果然是百味雜陳,這樣的酒精濃度對我來說已是極為震撼,不能說不好喝,而是我喝不慣而已。喝完了以創業者來命名的「竹鶴」之後,再喝調和威士忌以及蘋果酒,就覺得比較像飲料了。

1979年,竹鶴政孝先生走完了他八十五年的追夢人生,20多年後,他傾注一生的威士忌終於得到了世界級的肯定,原本在國際市場上不甚有名的日本產威士忌,一下子成了眾人爭相搶購收藏的珍品。而我何其有幸,能在好山好水環繞的宮城峽廠區,靜靜地品嚐他的心血而深受感動。

007

無論您是酒豪,還是滴酒不沾的人,若是造訪仙台之際能有半天空檔,都推薦您前來參加宮城峽的見學行程,來看看,甚至用心、用口品嚐一個人如何在其一生當中完成的夢想。

備註:

若想要從仙台市前往交通不甚方便的宮城峽工廠,自駕或許是最好的選擇,但如果您自身就是駕駛,仍然要提醒您「開車不喝酒」。如果想要放鬆心情好好品嚐一番,可以在仙台車站前的巴士站搭840線公車,然後在「ニッカ橋」站下車(單趟車程約一小時),沿著指示牌步行約10~15分鐘便可抵達。

點此可連結至宮城峽蒸餾廠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