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濃濃秋意的蓼科高原

在離開民宿前,西川先生詢問了我們下一個景點,也是我們這一趟少數有望見到楓紅的「白駒池」,西川先生馬上就點頭同意,白駒池也是他們秋天必訪的景點。

不過相較於昨天,今天天氣受到颱風的影響很大,天空不但覆蓋上一層厚厚的灰雲,有些時候還會飄下一些降雨。沒辦法,今年颱風真的特別多,日本也出現歷年來少見的「暖秋」,看來這趟要看楓葉是不太可能了。收拾一下心情,我們繼續往白駒池挺進。

從女神湖開往白駒池的路上,我們遇見了道路施工,好心的工頭大叔請我們搖下車窗,並且詢問了我們一些問題。後來才搞清楚,原來直接通往奧蓼科的道路中斷了,大叔是請我們回頭,問題是我根本沒聽清楚也沒聽懂,就一直回答「大丈夫大丈夫」的開了過去。果不其然,開沒多久路就封起來了,但卻意外的看見一整片蓼科高原的美麗風景。

太太與美麗的森林合影

02

回頭繞經白樺湖,再經由奧蓼科轉往白駒池,已經十點多了。赫然發現停車場已經停了不少車子,平日耶,而且並非是公共交通方便的地區,後來才知道白駒池其實是熱門登山路線當中的一個點,怪不得看見一堆正在做熱身操的登山健腳們。

白駒池的停車場已停滿大小車輛

03

怪怪,這些人除了揹背包以外,單眼相機跟又大又重的腳架也不離身,真是太猛了,我們還是快往白駒池前進吧。題外話,這邊很少看見垃圾桶,就連廁所都會收取費用,真是佩服日本人維持環境的堅持。

一進了入口,彷彿有種進入白色森林的感覺。

美麗的林間步道

04

步道上都鋪設有枕木,所以走起來算很輕鬆,從入口走到白駒池畔也差不多才20分鐘左右,對我這種肉腳來說真是適合也不過(明明行程是我排的XD)。

白駒池標高約2115公尺,位於八千穗高原之上的一個火山堰塞湖,湖本身並不大,所以稱為「池」算是很合理。但也因為是海拔超過2000公尺的地區,算是我們這趟行程當中的最高點,所以也是我們感到最冷,也最有秋意的一段時間。

小巧可愛的青苔

05

也因為這邊樹林茂密,所以陽光較為照不到的地方就長滿了青苔,也成為白駒池的一個賣點。我們邊拍邊走,大概半小時後,出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白駒池了。

美麗又帶有點神祕感的白駒池

06

很可惜,因為是陰天的緣故,沒法拍到藍天白雲下充滿楓紅的白駒池,但豐富的顏色仍然很吸引我們。在白駒池旁有個山莊「白駒莊」,可以讓登山者及遊客歇歇腳,順便補充一下熱量與水份,山莊旁幾棵火紅的楓葉,算是給我們的安慰獎吧。

火紅的楓樹

07

休息過後,眼看時間也越來越接近中午,原來還計畫去奧蓼科的橫谷溪谷,這下是去不成了,告別了白駒池,開始往諏訪的方向前進,準備享受我們的午餐。

赴日必吃鰻魚飯

日本人喜吃鰻魚,特別是在夏天,就連連鎖丼飯店家,如吉野家等都會推出鰻魚丼,他們認為吃鰻魚有進補消暑的功用。姑且不論是不是真有功效,鰻魚烤過之後的香氣,我想應該沒幾個人可以忍耐的住吧。

所以只要是行程裡可以排得上,鰻魚飯一定位於我選擇餐廳的前幾名,近年來因為鰻苗銳減,使得鰻魚飯價格節節升高,台北也已經出現衝破千元大關的鰻魚飯,這樣的價格定位也跟日本鰻魚飯名店相差無幾了。

離開了白駒池,車子開進茅野市,我們等於順利穿越蓼科高原,進入了諏訪湖的範圍。接著前往昨天在民宿裡用彆腳日文預約好的鰻魚飯名店-うなぎ小林。

這是一家創業三十余年的鰻魚飯老店,幸好昨晚我有順利訂位,一到店門口差點連車位也沒得停,外頭還站著等著進去享用鰻魚大餐的老饕數名,在等待進店的過程,還有幾組客人前來詢問有沒有位子,這也太熱門了吧!

一進了店家,立馬點了三份上鰻魚重和一份せいろ蒸し,用蒸的很有趣,是將蒲燒鰻魚先疊在飯上,加上醬汁後連盒子放進蒸籠裡蒸,據說這樣會出現「三位一體」的特殊效果:鰻魚、醬油和米香會融合在一起。這樣的吃法也是我們上一趟造訪柳川時,他們店家大部分處理鰻魚飯的方法。

除了鰻魚飯以外,我們也點了酥炸鰻魚骨來嘗鮮。

很脆,很像是鈣質補充食物的炸鰻魚骨

08

吃了之後,簡單來說,很像「鹽酥雞」或是「蝦味先」,很脆,但比較適合下酒。

二切上鰻魚重

09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二切的上鰻魚重,配上一定要有的鰻肝清湯,鰻魚那油亮的表皮,和著蒲燒醬汁的芳香,配上好吃到不行的白飯,果然是赴日必點!

國寶-松本城

吃完了鰻魚飯,天氣似乎也有轉好的趨勢,我們上了高速公路,由中央道轉長野道,沒多久,我們便抵達了此行的重點城市-松本。

此次造訪松本有三大重點:淺間溫泉、上高地和松本城。在東横松本駅前本町Check in完成後,我們便步行前往松本城。

圍繞松本城的護城河

10

松本城的歷史可以從前身「深志城」開始推起,原本是當地大名小笠原氏的一座支城,後來甲州(現在的山梨縣)的武田氏開始信州(現在的長野縣)侵攻,小笠原戰敗,武田氏便將統治松本一帶的重心移轉至此城。後來武田滅亡,德川家康佔領了松本一帶,並且讓小笠原氏回到了舊領地,改名為松本城。

但我們現在印象最深刻的松本城天守,則要到豐臣秀吉封德川舊將石川數正在松本開始,由數正的兒子數長開始了天守和城下町的建設。後來經過了江戶幕府時代,歷經數次轉封,直到幕末維新,一度面臨拆毀命運的松本城天守,在當地人出錢出力保留,並經過了明治和昭和時期的大修理之後,才有身為日本目前現有十二天守之一,更是唯一一座平城(在平地上建立的城堡)的松本城。

11

在「不明理由」的日本三名城列表中,松本城與姬路城、熊本城並列,這也等於是我造訪過第一個完成的三名城,但若是論到現有十二天守,我也只去了姬路和松本兩城。如果想收集十二天守的話,跑一趟日本四國和中國地區,就有機會收集到七座城喔。

也因為當年石川家是6萬石的小大名,所以松本城的範圍不大,主要的行政中心本丸御殿更早已在享保(八代吉宗)時代就已燒毀,取而代之的二之丸也在明治初期因為一些紛爭而不慎燒毀,整個城內就只有大天守和小天守矗立。跟領地曾經膨脹到四五十萬石的姬路、熊本比起來,真的算是座小巧的城堡。

晴空下的松本城

12

小歸小,5重6階的大天守,爬起來可是一點也不輕鬆,天守跟本丸的不同,便在於天守是戰時使用,所以裡頭都是為了打仗而作的結構,如果你想要體驗日本戰國時代進攻天守的困難度,你應該來爬一爬松本城或是姬路城,那種大腿酸痛的感覺一定會讓你印象深刻。

松本城的歷任藩主

13

夕陽下的松本城

14

爬完了松本城大天守,也在松本城賣店裡作了充分的「貢獻」後,該是吃晚餐的時間了。但令我意外的是,原本計畫的蕎麥麵店竟然被東橫的團體客給「包場」了!這時只好啟動緊急備用計畫,把原本預定是宵夜的「一風堂」搬到晚餐來吃。

九州豚骨拉麵的其一代表:一風堂

15

在台北一風堂早已有了分店,但我造訪日本的一風堂倒是第一遭。

我點的特製白丸

16

跟台北相比,還是日本的一風堂好吃,無論是湯頭、麵條,甚至是吃免驚的小菜,本國的分店果然還是大勝。

太太點的限定期間味噌赤丸

17

西哩呼嚕的吃完拉麵,順便在附近的便利商店採買一番,滿足的回到東橫旅館休息,預備明天上高地的鐵腿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