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030400

在離開了皆生溫泉後,旅途也進入最後的階段。這一天將是整段行程中開車開最久的一天,我們將從鳥取縣的米子,一路奔回廣島。才一上路,我就覺得又不對勁了,果然,我們又被可愛的Car Navi給擺了好大一道!原本打算從山陰道接松江道再接上中國道的我們,硬是被Navi給導上了米子道。這下可好了,得多開60公里的路,也讓原本規劃的行程完全被打亂。

單趟變成狂開370公里,此時真要感到慶幸,日本的高速道路Service Area是這麼樣的迷人與貼心,可以讓駕駛和乘客得到休息、填飽肚子,還能採買名產,加上一路上車子十分稀少,總算是趕在預定的Check-in時間前抵達廣島。

P4030408

廣島市是日本的第五大都會區,也是本州西部最大的都市,以太田川所沖積出來的三角洲平原發跡,於16世紀末,西國大名毛利輝元在此築城,開啟了廣島市的發展歷史。直到二十世紀初,廣島和鄰近的吳市成為了日本近代重工業、軍事產業發展的重鎮。

但也因為如此,在日本踏上軍國主義的侵略道路後,廣島以它重要的戰略地位,意外變成了敵軍攻擊的鎖定目標。1945年8月6日,以太田川上T字型相生橋為中心的市民們變成了活生生的戰爭祭品,人類歷史上第一顆原子彈在此爆發。開展此地歷史的廣島城天守在爆炸的衝擊波下瞬間傾倒,繁榮的城市一夕之間成為了煉獄。這樣充滿悲情和傷痛的記憶,被保留在原爆點附近殘留的建築裡,以及為紀念廣島原爆而在廢墟當中被建立起來的平和紀念館中。

P4030411

從米子離開的時候,天空仍是陽光普照,但隨著路程接近廣島,開始變得烏雲密布。原本我們打算在進廣島市前先繞到位於南邊的吳,想要參觀大和博物館(以軍艦大和作為主題的博物館),但因為多繞了那60公里,時間不夠只好作罷。到飯店放好行李,我們搭上了前往原爆Dome的地面電車,目前廣島市發達的地面電車,正是原爆後由日本各地所捐助而來,跟另一個原爆地點-長崎相同。

P4030412

兩年前到了長崎原爆平和紀念館時,館內的展示讓我感受到的是「時空靜止」,彷彿一切都停在原子彈爆炸的那一秒當中。但到了廣島,光是看見原爆Dome,就會讓你很真實的感受到原子彈爆炸的威力。等到走入廣島的平和紀念館後,館內的展示卻讓我深刻的感受到「殘酷」與「悲哀」。

P4030415

在館內才一下子,自己就彷彿回到原子彈爆炸後的廣島,市街熊熊燃燒、受傷的人痛苦哀號,因著對原子彈的不了解,受災地謠言四起,都說這裡75年內恐怕連一根草都長不出來了。之後下起了黑色的雨,讓原本在第一波未被爆風和火災重創的人們,受到了放射線的感染,而在接下來的幾年當中一一喪失了生命。

P4030422

當一切好像都失去希望,充滿黑暗的時候,同一年的秋天,在被爆地竟長出了新的植物!而許許多多冒著放射線污染而進入廣島搶救的人們,也為受災的廣島市民們注入了生存下去的勇氣與對未來的盼望。原爆後的廣島,正如戰敗日本的縮影,人們重新整理家園,努力的在廢墟當中站立起來。

很巧的是,不論是在長崎還是廣島,剛到原爆平和館的時候一定是雨天,或許連上天也為這兩個都市的遭遇而流淚吧。

P4030419

原爆後四年,日本通過特別法「広島平和記念都市建設法」,廣島以一種新的面貌重新站起,為著世界不再發生這樣的慘劇,而向來自各地的人述說著和平的願望。只要世界上還存留著核子武器,廣島人就不會放棄傳播和平的理念,直到終結核武為止。

離開了平和紀念館後,在平和紀念公園裡,我目睹了生平第一次的「櫻吹雪」,在蕭瑟的寒風斜雨中,櫻花片片飛落,浪漫之中帶著淒美。此時,為著佐佐木禎子而建立的「原爆之子像」,也映入我的眼簾。還來不及長大就因為罹患黒雨所引起白血症去世的她,也像這美麗的櫻花一樣,雖然很美,但生命真的很短暫啊。當時為著她的健康而摺的千紙鶴,如今也成為和平的象徵,與她的銅像一起為和平之願發出永遠的信息。

P4030426

在離開了令人傷感的平和紀念公園後,也該是親身體驗一下廣島重生活力的時候了。首先是一蘭拉麵,雖然不是發跡在廣島,但不論到了日本哪裡,只要有一蘭,我總是希望可以去吃上一碗。一蘭的拉麵讓人有一種回到「原點」的感受,簡單的配料,簡單的白湯跟細麵,還有簡單的座位分配,都讓人覺得這就是豚骨白湯拉麵的起點吧。

P4030429

另外到了廣島不能錯過的自然就是「廣島燒」了。如果說一蘭拉麵是「簡單」,那廣島燒就堪稱「豐富」了,各式各樣的配料,使廣島燒可以呈現出許多的風貌,搭配上冰涼的生啤酒更是對味!

絕境重生,今日的廣島有著多種不同的風貌,值得讓人一探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