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說起「越後之龍」上杉謙信公,相信喜歡日本戰國時代歷史的人絕對不陌生,在充滿權謀、背叛、詭詐的亂世之中,唯有謙信公以義之名,高舉「刀八毘沙門」之旗,來往於各地,只為了貫徹自己的正義,而非戰國大名最關注的領地擴大,或甚至是一統天下之事。這樣獨樹一格的風範,在百年的戰國歷史當中真的是相當特別,且令人感到佩服。

來到上越最重要的目的,便是要登上著名的山城-同時也是謙信公的居城「春日山城」,來往於遺跡之中,去找尋當年一統越後,叱吒於關東,名聞於天下的「軍神入道」。

03

話說在度過「卡」車風波之後,原本下午預定去春日山城的時間,結果變成用來排除問題、檢查車輛和「壓驚」之用。本來為了不影響隔天前往長野的行程,而有意放棄登春日山城,但後來想想不對,越過富山,風塵僕僕趕到上越,不就只是為了完成龍虎匯聚之願?假如這次不登城,下一次來到越後要等到何年何月?於是乎跟太座商討完畢,決定隔天一大早就衝去春日山城。

04

春日山城離我們住的旅館「Hotel Best Inn 上越北」並不遠。這是我們第一次入住「Hotel Best Inn」的連鎖旅館,基本上是相當簡單的商務旅館,房間跟床都很大,但電視尺寸很小,乾淨的程度還不錯。比較令我訝異的是一樓大廳竟然擺了幾台「小瑪麗」!早餐是由隔壁的居酒屋來提供,實在是簡單到不行的早餐(比東橫還...簡單),草草吃完就Check Out往春日山城前進了。

02

上到春日山城才八點,只有一台車停在入口,此時天氣晴朗,空氣清新,正是登山健行的好時候...,不對,我何時變得那麼健康取向了?連太座都很訝異我會安排這種登山行程。城如其名,春日山城主要的建築物都興建在山坡上,迂迴的坂道相當貼近自然,跟我們過去所造訪過的平城,如姬路城、松本城皆大不相同。

05

一路上陽光忽隱忽現,微涼的風吹過來,倒也不覺得太熱。要繞上一圈春日山城,完整的走法大概需要2~3小時,我們則取了近道,沒去二代目景勝的屋敷(就是他居住的地方),只打算從三之丸繞上去,登上天守的遺跡之後,再順著毘沙門堂、直江屋敷、千貫門的下山路,回到春日山神社,至於林泉寺的謙信之墓,因為知道真正的遺骸已隨著景勝轉封會津(就是現在的福島縣會津若松市)改葬在那,加上太座對這種「遺產」也不會太感興趣,於是就沒再繞到林泉寺去看一看了。

春日山城的歷史可以往回推到日本南北朝時代,當時擔任越後國守護的上杉家開始在這裡築城,到了戰國時代初期,當時擁護新守護的長尾為景公(就是謙信公的父親,墓地亦在林泉寺內)成為了春日山城主,看上了這位處天然要害,居高臨下且難攻不落的特性,開始有計劃的增築,後來為景公先將家督由長男晴景繼承,但由於晴景無法控制越後國的混亂局勢,加上自己的身體虛弱,此時「亂世出英雄」,原本為了避免兄弟相爭,而被為景公有計劃的送進林泉寺擔任僧人的景虎(也就是後來的謙信公)還俗,並且平定了越後國的亂事。

後來在越後守護上杉定實的介入後,決定由景虎繼承家督,成為了第三代的春日山城主。更在後來統一了越後,成為實質上的越後國主。19歲繼承家督,22歲就統一了越後,景虎公的鋒芒絕不比另外一位少年英雄-伊達政宗公來的差呢!

06

永祿四年(1561年),景虎公庇護了被北条家追殺而逃至越後的關東管領(室町幕府所制定的職位,用來輔佐鎌倉公方管理關東)上杉憲政,由於憲政唯一的兒子被北氏康所殺,於是憲政決定讓景虎公繼承山內上杉家並成為新的關東管領,並改名為「上杉政虎」,自此不但開創了聞名戰國的越後上杉家,更取得了關東管領的大義名分,可以徹底貫徹謙信公所堅持的正義,來往於關東之地,平定各項亂事。

至於「謙信」之名,是他後來再次出家,法號「不識庵謙信」,就成為我們如今熟知,有如僧兵裝扮的上杉謙信公了。

07

如今的春日山城上大部分都只剩下遺跡,直到昭和年間才復原了部分建築,像是謙信公信仰中心的毘沙門堂,和祭祀謙信公的春日山神社。儘管如此,當我站在春日山本丸和天守台的遺跡,遠觀上越市街時,真的可以想像當年從此俯瞰越後,意氣風發的謙信公,是有多麼威風!

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左右,流了一些汗,回到了謙信公的銅像前。此時賣店已經開門,笑容可掬的婆婆直衝著我們打招呼,自然要進去「交關」一下了,沒想到這裡竟然有賣有上杉家家紋的排汗衫!連小朋友的Size都有,當然要帶走囉。

告別賣店,也正式結束了這趟上越之旅,但還沒完全告別謙信公,因為下一個目標,才是真正的龍虎匯聚-名動天下的戰場,川中島!

arrow
arrow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