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B140508

正文登場前,先恭喜台北直航岩手縣花卷空港的台灣虎航航班,自2018年8月1日起正式變成定期航班囉!現在去東北,除了仙台之外,又多了一個新的選擇!

話說兩年前搭著飛往羽田的紅眼航班,然後奢侈著坐上東北新幹線的Green Car,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早一點造訪位於岩手縣的另一個世界遺產「平泉」。這個曾經在日本平安時代風華一時,更有一段時間人口僅次於平安京的都市,如今只是座安靜的小鄉鎮,但它吸引觀光客的程度,卻可以說是東北六縣當中明亮的一顆星。

這座在千年之前,曾經擁有近百年黃金歲月的古城,究竟有何等魅力?

在提到平泉的歷史前,先跟各位解釋一下要如何前往此地。在還沒有直航東北的航班前,遊客可以選擇從東京搭東北新幹線,先抵達位於平泉南邊的一ノ関車站,然後換東北本線,或是搭巴士前往平泉。但一ノ関車站的新幹線班次跟前往平泉的東北本線時間稍微有點難銜接,班次較多的巴士便成了比較好的選擇。

後來台灣開始有了直飛仙台的班機後,雖然可以省掉東京到仙台這一段路,但實際上,仙台到平泉這一段,車程可是需要將近兩小時。如果是直飛花卷,那就稍微輕鬆一些,只需要約40分鐘車程,但無論如何,平泉的交通都不能算是很方便。

遼闊的東北六縣,想要用自駕跑上一圈其實不那麼容易,如果以北東北(青森、秋田、岩手)為主的路線,要納入平泉算是比較合理,但若是南東北(宮城、山形、福島),像我這樣,就乾脆放棄自駕,選擇從仙台搭高速巴士當天來回,會是比較容易的方法。

PB140515
西元十~十一世紀之間,奧州的豪族藤原氏,自藤原清衡開始歷經四代的統治,以平泉為中心統治著整個東北(過去叫出羽國和陸奧國),靠著與中國(當時為北宋)的貿易來累積財富,到了三代秀衡的時期,奧州已壯大到足以和關東,甚至手握天下的平家勢力抗衡的地步,平泉的繁華更成為燦爛的傳說。

但由於三代秀衡選擇庇護後來成為日本三大悲劇英雄之一的源義經,終究為奧州藤原家招來禍端。取代平家統一天下,並且在鐮倉建立幕府的源賴朝,便借藤原家藏匿義經為由,先讓四代泰衡討滅了義經,並引起藤原家的兄弟相殘,最後再率領大軍討乏了藤原家,百年風華自此沒落。

如今的平泉,以中尊寺為首的廟宇、園林和考古遺址,被列為世界遺產,吸引著許多人來探索它的奧秘。對於時間有限的我來說,中尊寺和傳說中為源義經自刃之地的衣川館(現名為高館義經堂)便成為了我的目標。

PB140523
在十一月中旬造訪緯度較高的東北,其實已經算是深秋,紅葉的極盛期已經過去,但山林之間仍然可以看見金黃和火紅點綴其中。搭紅眼班機一整夜沒睡的我,幸好在前往仙台的新幹線和平泉的高速巴士上,獲得了短暫充電的機會。

PB140529

中尊寺的範圍其實不小,入口的參道一路全是上坡,若沒有體力和腿力,那可真會有點吃不消。由於受到巴士班次的限制,我只能快步往上走去,想多花時間在展覽中尊寺寶物的「讚衡藏」,以及最重要的「金色堂」。但參道上的風景還是很吸引我,就這樣走走拍拍,美麗的風景和凜冽而清新的空氣,讓人睡意全消。

首先來到了讚衡藏,作為一座將中尊寺內傳承的文化財和寶物長久地保留給後世的寶物館而建造的,並且於西元2000年進行了翻新。館名「讚衡藏」是「讚頌奧州藤原三代(清衡、基衡、秀衡的衡)偉業的寶藏」的意思。館內收藏了3000件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寶與重要文化財的文物,述說著藤原家當時的風華絕代。

PB140538

接下來的金色堂更是奧州藤原家強盛的鐵證,與日本另外一座著名國寶建築物,也是我最喜歡的「平等院鳳凰堂」並稱為平安時代淨土宗建築代表。集結了當時一切工藝技術的頂峰,從建築物到雕刻、佛像,全部由金箔覆蓋,而位於壇下的三口金棺,存放著清衡、基衡與秀衡的遺體,以及最後滅亡當主泰衡的首級。這存續了快九百年的建築,期間從未遭到戰亂破壞,即使於十四世紀中尊寺發生大火,燒毀了許多文物與建築,金色堂卻仍然健在。

自鐮倉時代起,金色堂便由木造的「覆堂」保護,成為了「堂中之堂」的奇特景色。如今舊的木造覆堂已經卸下它的任務,轉移到金色堂的西北方向,也被列為重要文化財。而躲過戰亂和天災的金色堂,卻因為鼠害而導致金箔剝落和劣化,便於1962年至1968年間進行解體修復的工程,並於其後以現代技術新建了強度更高的新覆堂,繼續擔任保護金色堂的重責大任。

踏進金色堂,除了讚嘆於金碧輝煌的建築與雕刻以外,在黑暗的覆堂中所透露出的金光,卻讓我有一種神秘的感受。當初受到秀衡庇護的源義經,想必也來參拜過這座堂吧,但他也應該沒有想過,擁有著巧奪天工建築物的奧州藤原家,竟成了迫害他至死的兇手,而藤原家自身也在這金色的風華當中隕落。

PB140549

看完中尊寺,我快步來到距離中尊寺腳程約15分鐘的高館義經堂。傳說中這裡就是源義經的居住地,後來遭到藤原泰衡的圍攻之際,忠心的屬下武藏坊弁慶力戰而亡,義經則先殺了妻子鄉御前之後,再自刎而死。後來到了江戶初期,仙台藩主伊達綱村在這裡建了一座小木造建築,並放置源義經的木像於其中。

其實義經堂的位置有點偏僻,遊客也不多,我來的時候幾乎是「包館」的狀態,但除了義經堂本身和松尾芭蕉所留下的文字以外,最值得看的,反而是從這裡瞭望北上川的風景,想像著過去這裡如何成為戰場,又成為一代英雄源義經的終焉之地。

看著看著,距離回程巴士出發的時間已近,快步回到巴士站上車補眠。雖然時間匆促,但能夠有機會親眼目睹這一切,實在還是榮幸!

arrow
arrow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