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離開了蒜山高原,天氣越來越見晴朗,行程進入第五天,我們終於要離開岡山縣的範圍,前進到島根縣的松江市,在那裡等著我們的,便是日本現存十二天守(指天守是從戰國或江戶時期保留至今)之一的山陰地區名城「松江城」。

慶長年間(江戶幕府初期)二代松江藩主,也是豐臣時期三中老之一的堀尾茂助吉晴,因為在關原之役爆發時指示兒子堀尾忠氏出兵加入東軍,戰後兒子接受加封至出雲富田二十四萬石,因而改建了末次城作為本據地,也就是現今的松江城。

若談到現存十二天守,這才是我「攻破」的第三座而已(前兩座分別是姬路、松本),十二現存天守有七座集中在中國和四國地區,但因天數受限,加上這趟是「賞櫻」之旅,可不是「落城」之旅,只好期待下趟再來多破幾座城。

松江城也是山陰地區唯一的一座現存天守,明治初年廢城令頒佈之後,幸由當時的大地主和元松江藩的藩士聯手湊出錢買下天守而得以保存至今。除了歷史意義以外,建造在日本第七大淡水湖「宍道湖」旁的松江城,景色美麗,也是賞櫻季節的熱門景點。

從蒜山高原先上中國道,接著轉往松江道後約一個多小時,我們就到達了松江城附近,果然是十分熱門的景點,光是排隊等進停車場就花去不少時間。好不容易停好車,我們趕緊到大手門前的遊船碼頭報到。

002

松江城除了本身的景色之外,護城河「川」是另外一個吸引遊客目光的重點,在這裡,你可以搭著船,繞行護城河一週,在這四十分鐘悠閒的船程中,除了一覽松江市街及護城河兩岸的美麗風光以外,聽得懂日文的朋友還可以聽聽「船長」的解說及悠揚的歌聲!

003

這裡的遊船經過特別設計,在經過較矮的橋下涵洞時,會請船上的遊客把身子壓低,接著船的頂棚會降下,藉以通過橋下,此時船長便會利用涵洞回音的特色高歌一曲。若是碰上寒冷的冬天,船上還有暖被桌可以讓遊客取暖,實在是十分貼心的作法。若是外國遊客,更可以憑護照買到特惠價的船票,值得來松江城的朋友嘗試看看。

004

搭完了遊船,該是進城裡瞧瞧的時候了,才踏進大手門,就看見許多盛開的櫻花樹,高興之餘,也開始感覺櫻花對我們的「邊際效益」開始遞減了,後面幾天看見櫻花的時候,就不像剛開始幾天猶如少女看見偶像明星般的驚喜XD。

005

到了天守正面,松江城的氣勢雖沒有「暴發戶們」(指有四五十萬石實力的姬路、熊本城)那樣的雄偉,但以黑色為主的天守主體還是能感受的到當年藩主雄霸一方的樣子。同行的朋友還沒有「登城體驗」,便買了票進天守去了,我為了還有一半的路程著想,還是讓大腿休息一下比較保險。除非是如岡山城那樣有電梯的「復興天守」或「模擬天守」,只要是「現存天守」或雖是重蓋但卻是按照過去木造形式建築的「復原天守」,就會如戰國時代般「下來容易上去難」,爬上一趟大腿肌酸堆積總是免不了。

從松江城天守除了可以看見宍道湖的景色以外,往蒜山高原的方向還能看到中國地區第一高峰,標高1729的大山(對,這座山的名字真的就叫大山),跟富士山同為火山的大山,從西邊看跟富士山很像,也有著「伯耆富士」的外號(伯耆國是過去鳥取縣西部的名稱)。可惜當天天氣雖然不錯,但因為光線角度的問題,所以沒法拍下雄偉的大山山頭。

告別了松江城,我們中午選擇回轉壽司作為午餐,真不愧是連前一晚民宿主人都稱讚的名店,價格合理、用料新鮮,讓我們一盤接著一盤疊上去,連拍照都給忘了。

006

下午的行程是前往神話之國-出雲大社。但卻被Navi給擺了一道(後面一天被擺了更大一道XD),原本走高速道路到出雲大概只要三十分鐘,Navi卻硬是導引我們走國道,變成三點半接近四點我們才趕到出雲大社。這下可好了,表參道上的商店休息的休息,關門的關門,晚上我們又沒住在出雲附近,還得趕回米子的皆生溫泉,只好把剩下來的一個多鐘頭都擺在大社境內了。

007

出雲大社是日本神道教非常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日本傳統將舊曆十月稱為「神無月」,那是因為大大小小神明都要在這個時候集結到出雲大社來,只有出雲這邊稱為「神在月」。除了宗教信仰之外,出雲大社的本殿更充滿神奇色彩,據說初造的本殿竟高達96公尺,通往本殿的路更是用一根又一根的大柱子給撐起來的「通天之路」。經過時間流轉,目前我們看到的本殿已是1744年的作品,但對於神社來說,目前24公尺高的本殿已經是破格大小的建築了。

008

除了雄偉氣派的古老建築以外,位在拜殿門口,重達5噸的「注連繩」更幾乎成為出雲大社的象徵之一,雖然日本神社大多都會有注連繩,但像這樣驚人的Size,就只有在出雲大社才看得到。

這個充滿許多傳說的神話之國-出雲,因為天數限制,很可惜只能匆匆一睹,希望若有機會再訪山陰,可以在出雲好好的遊玩一番。

回程總算是上了高速道接回米子,來得及在晚餐時間前趕到預定住宿的溫泉旅館,此次行程中最豪華的一泊二食即將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