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創建歷史最早可推至西元七世紀,在江戶時代被稱為「一生必參拜一次」的長野市善光寺,不但在日本的宗教史當中佔據重要的地位,對於自平安時代以來「掌控佛法等於掌控勢力」的反覆戰亂當中,更被許許多多的野心家,視為必須拉攏或是佔有的對象。這也使得被稱為「善光寺平」的長野盆地,成為了你爭我奪的殺戮戰場。經過了近一千四百年,位於善光寺內絕不公開的神祕佛像「一光三尊阿弥陀如来像」仍然披著神祕的面紗,建築物或許隨著戰亂而破敗重建,但這尊像卻成了唯一全程見證善光寺歷史的信物,流傳至今。

而被稱為「日本歷史中最慘烈內戰」之一的「川中島合戰」,便也圍繞著善光寺而開展,「龍」與「虎」之間的激烈對決,讓我們回到其原點-善光寺來看看吧!

02

到達長野市時已經是中午時分,在南本願附近的駐車場停車後,我們便前往位於善光寺表參道,自文政十年(西元1827年,德川第十一代將軍家齊的年號)創業至今的「門前そば」藤木庵。在善光寺週邊,或者乾脆說整個長野縣好了,蕎麥麵店簡直多到不可勝數。日本各地都有具地方特色的蕎麥麵,但信州蕎麥的名號卻如此響亮!有一說是目前大家熟知的蕎麥麵條發源地其實就是信州,最早有蕎麥麵條的紀錄可以推算到天正二年(西元1574年,戰國時代),位於信州木曾的定勝寺,為了慶祝落成而提供蕎麥麵犒賞大家,但也有可能在此之前就有蕎麥麵條了。

03

由於信州的風土相當適合種植蕎麥,從江戶時代中期,信州蕎麥麵便在江戶城的庶民當中被推展開來,直到後來,日本各地都陸續出現地元的蕎麥麵,原本被視為饑荒時「救急食物」的蕎麥麵,便堂堂站上日本飲食文化的舞台,也成為日本的代表性美食之一。一般我們在蕎麥麵店吃到的大多是「二八蕎麥」,也就是以兩成麵粉、八成蕎麥粉揉出的麵團製成,但如果是較便宜的連鎖式店鋪,或是我們一般買到的蕎麥麵條,其實都是反過來-兩成蕎麥粉、八成麵粉所製成的。日本政府針對比例此點其實有很明確的標準限制,所以通常在這一類老店裡吃到的,大概都會是正統的二八蕎麥。但也有很多店家推出限定數量的「十割蕎麥」,也就是不添加其他榖粉,完全用蕎麥粉製成的麵條,相較於添加了麵粉的蕎麥麵,強調的是蕎麥粉本身的風味和香氣,吃起來的確比較硬一些,對一些期待麵條有Q度跟彈性的人來說,可能比較沒有辦法接受十割的口感吧。

對我來說,無論是十割或是二八,其實各有各的優點,但看在藤木庵強調十割是有限定數量的份上,還是點了十割蕎麥麵,除了一般的鰹魚風味沾醬以外,再搭配夏天最對味的冷山藥泥,吃起來不但爽口,而且有一陣清涼的感覺!

04

填飽了肚子,我們便繼續沿著表參道逛起了善光寺週邊,一路上除了古色古香的街道設計外,也有著各式各樣具有特色的店鋪,舉凡和果子、信州名產、戰國武將週邊等等...應有盡有,如果不是之後還有行程,肯定會逛到天黑!

05

除此之外,前往善光寺參拜的人也是絡繹不絕,雖然只是初夏,但陽光之強也讓我們大汗淋漓。因此我們只站在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山門前看了一會,就沒有踏進去觀賞國寶等級的本堂,而是驅車前往下一個點,龍虎激突的主戰場-川中島。

06

堪稱為戰國時代當中代表性戰役之一的「川中島之戰」,其實有很多種說法,因為長尾家(後來的上杉)和武田家在此對峙了五次,但實際上發生過戰鬥的僅有兩次,因此有「五次說」及「二次說」。但一般通常指的是最為激烈的第四次合戰。一邊是想要完全統一信濃國並進窺越後國的武田信玄,一邊是剛剛拜領關東管領和名門上杉家,以「正義」之名,同意逃往越後的武將村上義清(原本北信濃的統治者)所請出兵的上杉輝虎。在千曲川與犀川間的土地上(兩川中間故名為川中島)展開機關算盡的激戰。兩方各率領了約兩萬名的部隊前來(其中輝虎留下五千駐守善光寺),最後戰死在這裡的士兵高達八千名,如果死亡的士兵數與受傷的數量相同,等於兩軍死傷的兵力都將近一半!而決定天下大勢的關原之戰,勝方東軍的死傷比率只有4%!戰鬥的過程更是被傳頌至今。武田信玄雖然最後達成了完全控制信濃國的願望,但卻在此戰當中折損了包括親弟信繁、軍師山本勘助在內的眾多武將及士兵,並且始終無法再往越後推進。

如今的川中島古戰場是一座景色優美的公園,當中有許多跟這場戰役相關的遺跡。而著名的「三太刀七太刀」傳奇,也在此地設立了銅像紀念。傳說輝虎曾經單騎闖進位於川中島八幡原的武田本陣,並以佩刀砍向信玄,以軍扇相抗的信玄留下了太刀的斬痕,後來要不是從妻女山兼程趕來的武田別動隊到達此地,信玄能否全身而退恐怕真有疑問!如果對川中島合戰有興趣的朋友,只要找找大河劇「風林火山」或是更早的名作「武田信玄」,都會有相當清楚的劇情來描述此戰。

至此,我終於算是完成了「龍虎匯聚」的願望,但在此戰當中扮演武田家前線基地,後來成為了保住真田家領地的重要據點「海津城」-即後來的松代城,則將為龍虎匯聚畫下最完美的句點!(待續)

 

 

arrow
arrow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