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過短短六個小時的睡眠後,正如我之前兩趟的行程一般,又是早起的時候了。

這次由於在行程計畫上較為匆促,後來回國後Review一遍,才發覺這次長程移動的點太多,短短六個整天竟然可以橫跨五個縣的距離,怪不得這次回來之後覺得特別累。

幸好Toyoko Inn的早餐從七點鐘就開始供應,使得每天早上幾乎都可以飽餐一頓後再出發,餐堂的阿姨們努力捏著熱騰騰的飯糰,而住宿的客人們則個個努力奮發的享受著份量十足的早餐。

肚子填飽了,腎上腺素也準備好大量供應了,今天的行程是另一個古都-奈良,和以生產抹茶著名的宇治。

在東京,除了搭JR以外,還有機會搭到東京都營的地下鐵,以及東武、西武鐵道。而在關西,私人鐵路公司的發達程度感覺遠超過關東,很多私鐵在關西默默經營了許久,使得這次行程當中,搭JR的機率降低了不少,若不是明天去姬路得搭JR的新快速,我想關西Pass可能就不必買三天期的了。

今天去奈良,我們選擇了速度較快的近鐵奈良線,一方面近鐵奈良站也距離今天的目標-奈良公園較近。

這是近鐵奈良線的電車,好像跟電視劇「鹿男」裡小川老師最後搭的是同一輛。

一路上,我們發覺近鐵線大多穿越住宅區而行,跟JR大多在郊外飛奔的景色稍有不同,正逢上班通勤時間的電車,裡頭塞滿了各式各樣的乘客,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近鐵過去可以擁有一支職業棒球隊的原因吧。

自京都出發約四十五分鐘,我們暫時離開了「洛陽」,來到了以「長安」為藍本建設的另一個古都平城京的所在地-奈良。

自西元八世紀平城京建立以來,日本進入了所謂的「奈良時代」,遣唐僧自中國引進大量的典章文化與制度,其中佛教更是對日本產生深遠的影響,使得奈良擁有並保存了許多超過千年的歷史古物,也成為了位於日本的世界遺產城市之一。

一到奈良,第一眼見到最讓人感到新奇的,莫過於滿街亂走的鹿了。對奈良人來說,鹿是神祇的座騎,當地傳說春日大社的神就是騎著白鹿來到這裡的,故鹿在這裡被定位為天然紀念物,居民也學習與鹿共生在這個城市裡,同時也帶來莫大的觀光能量,尤其是萬城目學轟動日本的小說「鹿男」發表後,奈良更是添加了許多神祕而浪漫的色彩。

呦,人客要上門了,賣仙貝的小販跟準備吃仙貝的鹿都在做上班前的熱身。

但是這些鹿可是很有個性的,若是不乖乖給仙貝的話,在特定時期可是會有被鹿衝撞的可能性,於是乎,一堆明明買了小鹿仙貝的男女,卻故意刁難不給鹿吃,最後被追的滿街跑的景象處處可見。

除去了人鹿互動的嬉鬧聲之外,奈良也是個寧靜的古都,而且與京都相同,是日本過去政治與宗教的重地,再過幾年便是平城京建立一千三百年的紀念,到時候奈良或許會搖身一變,成為充滿祭典風情的都市。

大約從車站出發步行約二十分鐘,我們來到了奈良最為人所知的建築物-東大寺。

東大寺的南大門,也是國寶。

東大寺由篤信佛教的聖武天皇於西元八世紀所建立,期間曾歷經多次戰亂和天災,如今大多數的建築物都是在戰國末期一直到江戶時代重建的,據說鎌倉時代的大佛殿,其規模比現存的還要大,儘管如此,目前東大寺大佛殿仍然是目前世界存在的最大純木造建築物。

東大寺的大佛殿,這是江戶時代重建的版本,看裡頭的介紹似乎過去燒掉的比現在還要大。

跨過雄偉的山門,咦,剛剛在外頭活蹦亂跳的鹿,進了寺院裡倒是一隻也沒瞧見。正殿裡,一群群的旅行團正聚精會神的聆聽導遊對大佛像由來的解說,這座大佛像從鑄成以來,便看盡了日本中世紀歷史的戰亂和興衰。身處其中,就有一種被融入滄桑歷史的感覺。

東大寺最著名的銅造大佛

參觀完了東大寺,我們順著參道,往另外一座同樣是被列為世界遺產建築群的春日大社前進。是屬於日本神道教的神社,一樣在西元八世紀由日本中世紀貴族藤原家所建立。

一踏進參道,神道教的風格立刻明顯的在眼前展開來,紅色的鳥居,沿途的石燈籠,都讓我想起之前去日光東照宮的回憶。年紀較長的鹿群則隱身在石燈籠之後,悠閒的休息著。

歷史也給他很悠久的春日大社

看完了春日大社,發覺自己的腳已經不太聽使喚,於是改變戰術,搭公車回到車站前的商店街,準備享用午餐。

商店街是令人流連忘返的好地方。

在日本,車站旁的商店街往往都是尋覓美食的好地方,這次我們選擇以炸豬排定食作為今天的午餐。

哇,炸的金黃酥脆的豬排與大蝦。

在炸豬排套餐的發源地吃炸豬排,口感果然就是比台灣再高一個檔次,麵衣的酥脆與裡頭油脂豐富的豬肉,在在都讓我不斷向服務生索討好吃的白飯來搭配,一整個就是「かつ!」

享用完高貴不貴的午餐後,該是去散散步消化消化的時候,我們又回頭往奈良公園的方向去,此時發覺早上「上完班」的鹿群們,正在反芻牠們的戰利品。而我們的目標是另外一個世界遺產,興福寺。

另一個世界遺產 - 興福寺

到了興福寺,才知道最大的中金堂已經被拆解下來,準備重新修復,整個工程要花上十年的時間,可見他們的仔細與小心。逛到差不多一點,肚子也算是消化了不少,我們開始往JR奈良站的方向前進,準備搭乘新快速前往宇治。

各位看倌,一想到宇治,大家第一個會想到的,應該是名聞遐邇的「宇治金時」吧!宇治金時其實是一種冰品的通稱,專指淋上用抹茶製成的綠茶糖漿的刨冰或冰品,旁邊通常會再加上砂糖熬煮的紅豆泥和白玉湯圓。而之所以會跟宇治有關連,就是因為宇治是專門生產高級抹茶的地區,而「金時」指的就是紅豆泥了。

這次我們選擇宇治生產抹茶歷史悠久的老店「中村藤吉」,準備一嚐宇治金時的美味!

自安政六年(西元1859年)創店的中村藤吉,其所產的最高級抹茶「宇治玉露」曾經作為兩任天皇的獻上品,後來在2001年更增設了提供抹茶相關產品的喫茶店,讓人可以享受到高級抹茶所製成各式各樣好吃的食品,這其中包括有抹茶,含入抹茶的蕎麥麵,以及我們這次的目標宇治金時。

採用這樣的布簾,位於宇治站附近的中村藤吉本店真是讓人有思古之幽情。

一踏進店裡,抹茶的香氣就直接席捲你的嗅覺,店內年輕的服務生更是侵略你的視覺......(這樣講好像怪怪的。XD),令人驚訝的,是裡頭除了我跟同事之外,其他都是女性客人,甜食的魅力果然女性無法擋。

好吃到不行的宇治金時

不過在大約18、19度的低溫中,很少人是來吃宇治金時的,只有我們這兩個觀光客會這麼做吧。當像是一座山的冰品出現在我眼前的時候,我才發覺這樣一碗冰果然是價值不斐(折合台幣快400元)!雖然吃到頭都會有點痛,但是抹茶的香氣加上黑糖蜜甜而不膩的滋味,實在是令我流連忘返阿!

走出中村藤吉,開始往平等院參道的方向走,沿途的街道十分的寧靜,宇治就像是個小小的城鎮,很安靜,很典雅,但卻充滿內涵......

就當我在神遊物外的時候,鼻子突然聞到一陣濃香,立刻就把我拉回到「貪吃」的現實裡去了。原來是超市的串燒,用備長炭所燒烤的各式雞串燒,從各種部位的雞肉到雞內臟,鹽烤塗醬加蔥段一應俱全,邊看邊聞就叫我是口水直流,但顧慮到肚子裡扎扎實實的有碗宇治金時在裡頭,只得暫時壓抑貪吃的念頭,先前往平等院好好欣賞風景,順便消耗完這碗宇治金時以後就來大嗑串燒......

從車站出發約十五分鐘左右,我來到了平等院,這個在平安時代由在當時權傾一時的貴族藤原式所興建的日式庭園,後來則與京都和奈良附近的古建築一樣,歷經了天災和戰禍,但仍有許多貴重的文物與藝術品被保留下來,故也與古京都許多的建築一起被列為世界遺產。

平等院的院門

平等院當中最有名的建築為「阿彌陀堂」,裡頭有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寶的「阿彌陀如來」與51尊「雲中供養菩薩像」,後來因為整個建築的外觀像是一隻即將振翅高飛的鳳凰,於是在江戶時代被更名為「鳳凰堂」,屋脊上的兩座金銅鑄鳳凰,其圖案更被放在日幣一萬元鈔票的後面。

美麗的平等院鳳凰堂

平等院是我此次旅行當中,覺得最美,最令我感動的地方,尤其是寶物館「鳳翔館」當中利用CG復原的鳳凰堂,令人不禁讚嘆原來千年前的鳳凰堂是如此美不勝收的建築物。

走出了鳳翔館,從平等院的南門出發,我開始向著宇治川上的橋樑出發,宇治川上有許多座橋,有人行的、也有公路、鐵路使用的大橋。宇治川中間浮出的沙洲已被規劃成公園,在那裡悠閒散步實在是一件樂事。

宇治川上有許多美麗的橋

橫越了宇治川,開始往宇治上神社的方向走去,這裡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其中神社的本殿更是日本現存神社建築當中最為古老的,建於西元1060年,由於與平等院建造的時期相近,一般認為這兩個地方的建立是有其關連性的。

在宇治上神社的下方有個叫「宇治神社」的景點,一度我還以為這裡就是宇治上神社,後來才知道真的得走上去之後才是古老的宇治上神社。

古老的宇治上神社

離開了這裡,時間也接近傍晚,我們開始往回走,準備回京都享用晚餐。

對我來說,宇治雖然是個小小的城鎮,但那難以言喻的親切感和精緻典雅的風景,讓我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若是下次再度造訪京都,宇治必定會是我重遊之地。

搭著電車回到了京都,我們轉搭公車直奔四條河原町而去,從這裡直到新京極,可以說是京都最現代化的地方了吧,百貨公司、精品店林立,熙來攘往的車潮與人潮,似乎不能讓我與京都寧靜的印象連結在一起。我和同事選擇了關西有名的壽司專賣店「魚心」作為晚餐,看看吧台前的菜單,定價雖都不便宜,但是當你看見那大的可以遮蓋住整個醋飯的新鮮魚肉之時,點起單來似乎會讓人有欲罷不能的感覺。

魚心的蝦壽司

加了紫蘇葉的鮪魚赤身

很甜的海膽

酒足飯飽之後,我們回到四條大宮,照例前往超市採買當晚要吃喝的宵夜與水果,超市有些熟食及生魚片,過了晚上六點之後就會以對折或是三折的超值價賣出,倒是便宜了我們這些夜歸客。

走到旅館門口,我還是覺得意猶未盡,於是又去了一家名為「惠比壽」的拉麵店,由於事出突然,吃完之後才想起忘了拍照存證,但是味道跟車站前阿尼基賣的,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肚子總算是宣告滿足了,我踏著輕鬆的腳步,返回旅館,期待著接下來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