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120519

 2013年在清里「Orchard House」與主人出口夫婦合影

近日內拜讀著名日本自由行部落客林氏璧的文章「到日本的用餐禮儀需要教育:拒絕台灣人 in 淺草?台灣人不知道的秘密」,突然有感而發,不知道對大家來說,去日本旅遊有著怎樣的意義?

至少對我來說,我「非常珍惜」每一次可以上陸的機會,因為每一次,我都是抱持著「可能不會有下一次」的心態,得在非常有限的時間和預算下,想盡辦法去體驗和感受當地的一切。就像我在遊記當中常常一開頭就講的,光是呼吸到日本的空氣,就會讓我十分的興奮!

所以,最近一連串「失格旅人」的事件,會讓我回想起過去的經驗裡,是不是也作過什麼「不良示範」?

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其實不論是本地或是外國觀光客,所有的業者都一樣討厭「失格旅人」,但外國觀光客會被特別突顯出來,也是因為語言和習慣的不同,導致留下的「痕跡」會特別明顯。最基本的「no show」和「不尊重當地禮儀」我想是感覺容易做到但卻常常忽略的部分。

04

 淺草著名的鰻魚料理店「前川」

在「no show」的部份,不只是旅館和飯店,或是預約到的餐廳,甚至是租車、特定的預約導覽,或只是在百貨公司或賣場的美食街餐廳裡預留下來的位子,請都要記住「不去就一定要提前取消」這件事。台灣的業者對於這樣的事通常只是摸摸鼻子認栽,但在日本,許多堅持的料亭、名店,甚至是頑固老爹開的店,可不會是「這樣就算了」,你一次的「no show」,甚至有斷了後面台灣客實現美夢的可能。

DSC06480

 倉敷法式料理「futur en fleur」

我應該會永遠記得,在倉敷的那家小法國料理店,只是靠著店家網路上的預約系統,沒有信件的往返,就硬是在準確的日子、準確的預約時間中,在店內不多的位子當中保留了四個給「台灣來的林桑」這件事。光是「信任」的感動,就值得讓我給這家店無數顆星星了!

另外一個「不尊重當地禮儀」的事,我想也是受到生活習慣、語言溝通等等的影響,特別是住進傳統的旅館,或是去高級料亭吃飯等等,你是不是「無心之過」或祇是鬧鬧笑話,店家都看得出來,但若是「故意為之」,那可就是惡劣無比的事了。最重要的是「保持微笑」和「審時度勢」,我堅持一定要比日本人還要有禮貌(雖然送客揮手揮到看不見這事我也沒法辦到XD)。

另外該安靜的時候就安靜,我曾看到一堆強國人跟台灣人在規定必須要安靜的場合,仍然是拉高嗓門聊自己的,頓時真的覺得有一種無地自容的感覺。還有,該點餐的地方就點餐,請不要把那些在日本人心中擁有一定地位的餐廳,當成台灣夜市小攤,「N個人點一份」?丟臉丟到爆啊!吃東西請量力而為,你若覺得那些店很昂貴,請在旅程當中安排個一、兩次,當做是文化體驗跟犒賞自己就好了,可別忘了,不管是日本人或是外國人,可能都在網路上或電話中經過一番廝殺,或是在外頭硬是站了幾個鐘頭才得到一次用餐的機會啊!

當然,有人可能會覺得不過是一、兩家店抵制,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啊,日本人擺什麼架子等等的,但是在我看完林氏璧的文章之後,我開始覺得害怕,因為「遺臭萬年」的丟臉事可是會傳遍附近地區的啊,光是想到去淺草竟然有可能吃不到中清、大黑家、前川等等名料理店,就讓我夠煩惱的啊!

PA110342

 2013年在長野縣松本市的溫泉旅館「尾上之湯」,同行長老夫婦與女將合影

寫到這裡,突然回想起自己的太太真的有很多事值得我在旅行中效法。即使買了再多的食物回旅館或飯店吃,隔天垃圾一定是收整齊的,甚至有時間的話還會把被子整理好,屬於旅館的東西一樣也不會帶走,有時候自己還會覺得為何要做的這麼周到?但其實不管是在台灣玩或是去日本,她的態度始終如一。我始終相信,即使日本人真的很會做「表面工夫」,但我們在民宿、溫泉旅館及餐廳所感受到的種種,絕對是發自內心的,你尊重對方,必定能夠感受到對方更為真誠的回應,這也是我那麼喜愛日本的緣故啊!

所以囉,下次去日本,不只是因為食物好吃,風景美麗,甚至是日幣下跌所以可以去買到爆,請用心多去感受一下吧,你會發覺在日本人看似制式的服務之下,其實有著一顆溫暖而善良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