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601

如果提到「美食的等級」,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很多時候看了別人的食記乘興而去,卻未必能盡興而歸。但為了避免碰上地雷,如果能有個「大多數人認可」的標準,或許值得參考的價值就能讓我們安心一些。原本只是為了增加輪胎銷售量而附送給客人的「米其林指南」,經過百年的演變建立起權威,如今已是世界上其中一種美食參考的指標,能夠有機會讓自己的美食歷史上鑲上一顆顆「Michelin Star」,似乎已成為人們熱衷的事。

要到「米其林指南」的發源地-法國去摘星,一來旅途漫長,二來歐陸消費頗高。但隨著米其林指南開始向海外發展,如今香港、澳門與日本都有米其林指南發行,特別是在日本,想吃一頓由米其林指南推薦的歐式料理,花費比你在台灣吃還要便宜。既然如此,就讓我第十次旅日的行程當中,也來享有米其林之星的閃亮吧!而且第一次就一口氣摘下了三顆星星!

位於大阪市的「Fujiya 1935」,雖然在指南當中被稱為「西班牙料理」,但經過這趟體驗,我覺得這是一家充滿創意和講求自然的西式料理餐廳。當家主廚藤原哲也先生,出生於親子四代都是料理人的家庭背景,在專門學校(也就是類似台灣的職業學校)學習法式料理和甜點的製作,並在飯店實習之後,接著遠赴義大利、西班牙修行,所以餐廳雖然標榜「現代西班牙料理」,但在餐點當中,似乎也能看見他所接觸過歐陸各國料理的風格。

從店的外觀來看,是一家相當低調的餐廳,一樓是接待處和廚房,二樓則是用餐的地方,三樓則是洗手間。餐廳不大,一次只能讓十來個客人用餐。在關西的米其林指南當中,位於大阪的三星餐廳共有四家,其中只有「Fujiya 1935」是西式料理。

為了前往米其林餐廳吃飯,我特別準備了一套Polo衫和西裝褲,店家希望客人的穿著能夠稍微正式一點,要不然這趟旅行我可是全程短褲T恤,只差沒穿涼鞋而已。從上一個行程地點開車來到這裡,其實心裡很擔心會遲到,特別是「Fujiya 1935」本來是不接受外國客透過電話預約的,你必須請當地的飯店代為預約。但幸好Open Table這個台灣也有的美食預定網站,在日本的網頁可以預定這家餐廳,所以才讓我早早就搶下了午餐的位子。最後我提早了十五分鐘抵達,反倒是最早到的一組客人。

到二樓就坐之後,餐廳的侍者送上了飲料menu,由於之後還得開車,因此我們選了法國的 氣泡礦泉水。而且喝著喝著竟然喝了兩瓶!直到侍者問我們還要不要追加才趕快喊停XD。後來才知道餐廳有提供免費的日本產高級天然水可以喝,不過這氣泡礦泉 水真的很好喝,而且很意外的與料理也很配合。

接著就是上菜的時間了。來到西式餐廳吃飯,可不像在台灣吃熱炒,菜會一道道慢慢的上,除了讓你慢慢品味每一道餐點的滋味以外,在擺盤、服務等等也都非常重視,所以吃這一餐,足足花了兩個半小時,這對吃飯一向很快的我來說真是不太習慣XD。

00602

這次的午餐總共有十道菜,菜色由餐廳依照季節當令的食材來料理。其實吃到最後,餐廳有提供今天的菜單給我們當紀念,但很可惜不擅長保存文件的我,最後還是弄丟了...。因此這篇食記只能憑記憶與感覺來寫,沒法提供精準的料理名稱。第一道上來就讓我覺得有「斬新」(日文,是新奇的意思)的感受。在看起來很純樸的大盤中,擺了一個像蛋白的食器,上頭有兩根蔬菜?嗯,看來這餐是很難吃得飽了XD。由於沒了菜單,因此也忘了這菜是什麼名字,但一開始,我們就感受到了主廚追求「自然」與「食材原味」的想法。

00603

接下來是用青豆做成,有點像夾著青豆餡的糕點,才拿到手中,一股強烈的豆香味立刻撲鼻而來,裡頭還有片薄荷,外頭吃起來其實有點像鬆軟的土司。

00604

第三道還是小點,此時又看見青豆醬了,在酥脆的餅乾上擺的,正是這一路上都吃得到的當令食材「螢烏賊」,雖然只是一小口的點心,但一入口,螢烏賊的甜味和餅乾的鹹味卻搭配的天衣無縫,這一道小點算是在這一餐當中為我們帶來第一個小高潮。

00605

接下來是湯品,其實侍者上每一道料理時都會口頭說明,但無論是用日文、還是英文,其實我們能理解的都有限XD,只能拼命用舌頭去品嚐了。據侍者表示這道湯品是無水料理(驚),裡頭的湯都是靠著蔬菜釋放出來的水份,加上白身魚的鮮味,蔬菜的甜加上魚肉的甜,讓湯汁裡彷彿充滿著一切的精華所在。

00606

 

00607

沒想到這一餐就已經進行到快一半了(這樣肯定吃不飽XD),接下來第五道算是這家餐廳的特色,用大木盒盛裝的麵包,麵包底下是高溫石板,以保持麵包的溫度。搭配上一硬一軟的奶油。麵包本身烤的相當好,其實光吃原味就已經很棒了。本來想問問麵包可不可以續...但想說還是算了,免得吃一堆麵包影響到後面品嚐的肚量(後來證明是我多慮了XD)。

00608

第六道竟然是...吃花?其實那底下埋著蟹肉,我們一直在猜那些粒狀的會不會是西式料理常見的「couscous」?

00609

接下來出現的是麵食,這道天使麵可說是第二段高潮,上頭鮮甜的海膽和下面的明蝦自不用說,最可怕的是麵,我從來沒有吃過那麼好吃的天使麵!那時候心裡只有一個想法:海膽跟明蝦就算了,麵可以無限續嗎?XD

00610

吃完了天使麵,肉類的主菜登場了,鴨胸肉搭配當令的竹筍和從沒見過的迷你紅蘿蔔。說到竹筍,這一趟吃到的機會還真不少。不過相較於前一道的震撼,這一道對我來說就還好,雖然鴨胸可以煎得這麼嫩很困難,但...我還是想吃到牛或羊XD。

接下來是甜點。很可惜的,這道甜點好吃到讓我錯失拍照的機會XD,雖然可以在其他網友的食記上抓到圖,但這樣盜連感覺很沒品。這道的名字是「はっさくのツブツブとその綿のクリーム ココナッツ」在柑桔果肉下擺著甜甜的,口感很像刨冰的椰奶冰沙,搭配一球奶油,也因為份量不多,吃完才想到...相機還沒吃啊!

00611

接著是第二道甜點「春の花とハーブ、マスカルポーネ、カモミールのジェラート」,在馬斯卡彭起司上面有著各式的香草,然後在旁邊有著洋春菊口味的義大利冰淇淋(gelato),有著春天的感覺,對我來說算是相當新穎的嘗試。

00612

最後,送上紅茶作為這餐的結束,這也是我們在這一餐當中唯一可以選擇的XD,是正統的英式紅茶。

這餐每人要價7,200日幣,服務費與營業稅還要外加,我們又喝掉兩瓶氣泡礦泉水,最後走出餐廳前,我付了一萬九千多日幣,換算一個人約2,600台幣。以同等價位想在台灣吃到這樣的料理,我只能說,難啊。

吃完之後的感想...,真的體會到「料理是廚師的畫布」這件事,跟這一餐相關的一切事物都圍繞著主廚的核心概念,除了好吃以外,真的覺得像在欣賞藝術作品一般。或許是因為我們是外國人的緣故,又或許是因為我們有還車的時間壓力(沒想到第一次因為晚還車被罰了逾時費),沒能跟主廚打個招呼實在可惜,謝謝這位1974年次的藤原主廚,他讓我們終於知道什麼是「米其林三星」的水準,而且不用付上太昂貴的代價!如果想要讓你的關西行程當中,能有跟米其林星級餐廳相遇的機會,不妨事先透過Opentable的日本版網頁先行訂位,但...特別要提醒的是,千萬別作個「失格的旅人」,若是真的訂了,請務必穿著整齊並準時出席,好好享受豐盛的美食饗宴吧!

前往「Fujiya 1935」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