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在日本過去的「令制國」當中,「越後國」大概相當於現在的新潟縣。一提到「越後」,大家聯想到的或許第一個可能是「越光米」吧XD,在台灣,越光米幾乎成為日本米的代言詞,也是許多日式餐廳來台灣標榜使用的米種。新潟固然是種植越光米最為有名的縣份,但其實整個北陸道的四縣都有種植喔!

但若是我,第一個想到的,便是頭覆包巾,身穿甲冑,威風凜凜的騎在馬上,率領著降魔之軍,人稱「軍神入道」的越後之龍-上杉謙信。現今新潟縣的上越市,便是謙信統治越後國的本城-春日山城的所在地。還記得2013年,我終於去了甲斐國(山梨縣),見到了長眠於惠林寺的「甲斐之虎」-武田信玄,這次拜訪上越市,最主要的目的便是走訪謙信公的本城,完成龍虎匯聚的心願!

不過,千金難買早知道,沒想到這趟上越之行,卻碰上了我自駕生涯以來最驚險的時刻!到底是什麼回事呢?看下去就知道囉~

從宇奈月溫泉離開之後,我們繼續沿著北陸道向新潟推進。現今連接富山和新潟的北陸道,已不是古早時侯那驚心動魄、步步險峻的斷崖路,過去得要走上好幾天才能通過的地段,如今車子在隧道與海岸高架道路上奔馳而過,實在沒法想像那「親不知、子不知」的難關究竟有多麼辛苦。

終於,我們在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後,抵達了謙信公的故鄉-新潟。上越市的景色,其實跟鄰近的富山相差不遠,都是我愛的日本鄉下。

02

午餐選擇了在當地小有名氣的大份量餐廳「七福食堂」。雖然只是家開在住宅區裡,外表跟一般民宅沒兩樣的家庭式食堂,但超大份量的炒飯和蛋包飯,卻有著「上越最強」的稱號。才一進門,就看見隔壁的和室裡,一家子人正在分吃著跟一座小山沒兩樣的炒飯,著實名不虛傳。

03

雖說自己還年輕的時代,也曾有過在東京街頭晚餐一次吃四間的紀錄,但隨著年紀增長,這種可能會撐到喉嚨的大份量美食,我還是沒有勇氣去點XD。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那時候不知道在想什麼,就算吃不了「大盛」的版本,也該叫個普通版本的蛋包飯來吃才對,竟然點了平時從來沒有點過的「スタミナ焼き」?從字面上來看就是「精力燒」,利用豬肉片、大蒜、洋蔥、紅蘿蔔等可以幫助人體恢復精力的食材,然後用醬油快炒。雖然是很普通的家庭料理,但各位,從照片上看那碗白飯跟味噌湯的Size,就可以知道這家食堂的份量絕對不同於一般餐廳。

04

太太則點了天丼,各位看看,在大碗公上堆上了一堆天婦羅,份量滿點!當然啦,除了大份量以外,那種「媽媽」的味道也令人感動。定價也是普通食堂的價格而已。

05

或許是剛吃飽血液還集中在胃部吧,亦或許是還在想為何自己會點 「スタミナ焼き」 ,跟太太聊著聊著,看著導航要自己轉彎,也沒多想就開始打方向盤,ㄟ?車子的底盤好像撞擊到什麼了?趕緊拉手煞車下來查看,哇塞?原來前面的路口是有段差的,而且沒有緩衝的斜坡!底盤較低的Demio就這樣卡在這裡動彈不得,驚嚇的程度讓我整個人冷汗直流,從我開始自己遊日本以來,這算是我碰上最大的難關了。

眼看靠自己是一點辦法也沒有,這時附近的鄰居,路過的老人都出來看這奇景了,眾人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裡頭有個老伯甚至提議要找十幾個壯漢來抬車頭。此時我只有硬著頭皮奔回食堂,幸好才開離開不到一百公尺,剛進去人家本來要打算午休了,我想盡辦法用殘破的日文解釋自己發生的狀況,沒想到老闆很熱心,馬上就跟著我走出去看,然後就回頭去告訴自己的兒子,讓他去看完狀況後,兒子試圖用英文解釋,他接下來要通知道路救援前來幫忙拖吊,我當下真是萬分感動!因為他是JAF(日本自動車聯盟)的會員,所以可以享有數次的免費拖吊服務,如果非會員請JAF幫忙救援,最少要兩萬日幣起跳!

等待JAF拖吊車前來的時候,老闆熱情的招待我們在食堂裡坐著等,還請我們喝罐裝冰咖啡。我雖然很感謝老闆的好意,但心理還是七上八下的,深怕車子的底盤會有所損壞。沒多久,JAF的車子出現了,那位大哥雖然只有一個人,但從他幫忙把車子吊起來的過程,就可以完全體驗到日本人做事的嚴謹態度,先是擺放三角錐避免有其他車輛接近這個地點,然後利用木頭墊高車輪,讓拖吊車往回用鋼索拉的時候,底盤可以避開摩擦。

終於,在JAF的大哥跟食堂的小老闆通力合作下,車子順利被拖回了路面,但小老闆還願意繼續幫忙下去!因為我們無法判斷底盤的狀況,於是他開著自己的車引導我們到附近的Times租車店,詢問店員之後建議我們到隔壁的Mazda原廠檢查一下,然後又帶著我們到隔壁的保養廠,跟員工說明了狀況之後,這才跟我們握手道別。對於一個只是去店裡吃一餐飯,幾乎完全不認識的外國旅客,他們竟然是這樣熱心的幫忙,真的很令人感動!回到台灣後,突然想起謙信公「第一義」的原則,難道說經過數百年後,領地內的人民仍然傳承著這仗義而行的義舉之風嗎?

在原廠人員說明車子並無大礙之後,心中一顆大石頭終於放下,這趟旅程終於可以繼續下去。疲累的我們決定把拜訪謙信公的行程挪到明天,先到飯店去好好休息一下吧。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kn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